莫及

PS教学摘要 002图像的概念

图像的概念

 

1.矢量图与位图的区别

简单地说:

矢量图=用数学公式计算显示的图像,由于有公式在,所以图像内容可以无约束地任意放大,理论上来说能比地球都大。矢量图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做到无级平滑放缩,也就是说 在放大或缩小的过程中,不会损坏任何图像细节和图像质量。

位图=由像素点组成的图像,如常说的数码相机有一千万像素,就是说这张图片由一千万个像素点组成。位图的优点是在像素点足够多的情况下,可以丰富地表达色彩,颜色过渡自然。但是由于保存位图时,计算机需要记录每一个像素点的信息和位置,所以分辨率越高,占用的文件大小越大,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也越慢。 Photoshop属于位图编辑软件。

2.分辨率

分辨率=一副图像中单位长度所表达或采取的像素数目,PS采用的是dpi,即 像素/英寸

不好理解的点在于,举个例子, 同样是210X297毫米的A4大小的图像,他们的尺寸是相同的,但是由于dpi,分辨率不同,一个是72dpi,一个是300dpi,这两张图最后虽然尺寸相同,但是精度是完全不同的,300dpi的成像效果>72dpi的成像效果,文件大小也是300大于72.

 

*PS中与图像分辨率相关的两个命令

① 新建 命令时,软件会让用户输入dpi数值

②在命令 图像 → 图像大小 中,用户可以自行调节数值。

 

重点来了: 如何确定某个文件的分辨率大小?

*对于只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的文件,一般为72~96dpi

*图像用于输出印刷,如广告宣传单,如纸质书籍,分辨率应为300dpi

*用于户外大型喷绘,应为100~150dpi,超大型的,为36~72dpi.

Tip:做户外的文件,在 新建 图像文件时,对话框右下角会显示图像的文件大小,如图1,

文件大小为275.9M。 为了让电脑运行速度与图像质量得到一个最好的平衡,建议把文件大小控制在150M左右,如下图

观察对比两图,我们可以发现,图像尺寸没变,都是3米3米,但是变化的是dpi的大小。

此方法是一个性价比高的方法,当然如果你有超级电脑,理论上来说dpi越大越好,理论上。

 

 

(本教程大部分文字摘录自兵器工业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逆向式photoshop CS3中文版实战学习119例。仅作为个人教学参考使用,版权归书作者及出版社所有)

评论

© 莫及 | Powered by LOFTER